【C语言笔记】ASCII码可见字符与不可见字符

1. 如何输出ASCII码?

ASCII(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,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)是基于拉丁字母的一套电脑编码系统,主要用于显示现代英语和其他西欧语言。下面看一段示例代码,用于输出ASCII码:

#include <stdio.h>
int main(void)
{
 int c;
 printf("\t字符\t十进制\n");
 for(c = 0; c < 128; c++)
 {
   printf("\t%c\t%4d\n", c, c);
 }  
 return 0;
}

输出结果发现:

从输出结果可以发现,ASCII码0-32及127对应的字符的显示是不正常的,这些显示不正常的就是不可打印字符,不可打印字符也叫控制字符,其他能显示出来的就是打印字符。

2. ASCII码表

完整ASCII表如下(图片来源于网络):

从这个表中,我们还看到有转义字符这一名词。转义字符是什么呢?C语言中定义了一些字母前加\来表示常见的那些不能显示的ASCII字符,如我们上面的代码用的\t、\n等,就称为转义字符,因为后面的字符,都不是它本来的ASCII字符意思了。

3. 转义字符对应表

转义字符对应表如下(图片来源于网络):

以上就是关于ASCII码的一点笔记。ASCII码有可见字符与不可见字符(控制字符)之分。其中一些常用的不可见字符可用一些字母前加\来表示,也即转义字符。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[](


 上一篇
【RT-Thread笔记】裸机系统与多线程系统 【RT-Thread笔记】裸机系统与多线程系统
单片机编程中有裸机系统与多线程系统的区别。 裸机系统裸机系统通常分成轮询系统和前后台系统。 1、轮询系统轮询系统即是在裸机编程的时候,先初始化好相关的硬件,然后让主程序在一个死循环里面不断循环,顺序地做各种事情,大概的伪代码具体如代码清单
2018-11-27
下一篇 
显示板开发 显示板开发
因某产品量产需要附搭一个显示模块(可有可无,用在一些没有电脑的情况下)。因为产品主要的硬件已经定型了,所以没有集成在产品中,需要独立开发一个显示板。功能比较简单,但开发中遇到了一个关于数码管的问题,下面大体看一下: 1、显示板的功能这次任务
2018-11-25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