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语言笔记】什么是ANSI C标准?

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过K&R C、ANSI C、ISO C、C89、C99、C11等标准,具体有什么不同呢?(文末有个很好的实例)

1、什么是K&R C?

1978年,丹尼斯•里奇(Dennis Ritchie)布莱恩•柯林汉(Brian Kernighan)合作出版了《C程序设计语言》的第一版。书中介绍的C语言标准也被称作K&R C

2、什么是ANSI C、ISO C、C89、C90标准?

随着C语言使用得越来越广泛,出现了许多新问题,人们日益强烈地要求对C语言进行标准化。1983年,美国国家标准协会(ANSI)组成了一个委员会,X3J11,为了创立 C 的一套标准。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过程,该标准于1989年完成,这个版本的语言经常被称作ANSI C,或有时称为C89(为了区别C99)。在1990年,ANSI C标准(带有一些小改动)被美国国家标准协会(ANSI)采纳为ISO/IEC 9899:1990。这个版本有时候称为C90或者ISO C。综上,ANSI C、ISO C、C89、C90其实是同一种标准

3、什么是C99标准?

2000年3月,ANSI采纳了 ISO/IEC 9899:1999 标准。这个标准通常指C99C99新增了一些特性,如:支持不定长的数组,即数组长度可以在运行时决定。变量声明不必放在语句块的开头,for语句提倡写成for(int i=0;i<100;++i) 的形式,即i只在for语句块内部有效。

4、什么是C11标准?

C11标准是C语言标准的第三版(2011年由ISO/IEC发布),前一个标准版本是C99标准。与C99相比,C11有哪些变化呢?

1、 对齐处理:alignof(T)返回T的对齐方式,aligned_alloc()以指定字节和对齐方式分配内存,头文件<stdalign.h>定义了这些内容。

2、 _Noreturn:_Noreturn是个函数修饰符,位置在函数返回类型的前面,声明函数无返回值,有点类似于gcc的__attribute__((noreturn)),后者在声明语句尾部。

3、 _Generic:_Generic支持轻量级范型编程,可以把一组具有不同类型而却有相同功能的函数抽象为一个接口。

4_Static_assert()_Static_assert(),静态断言,在编译时刻进行,断言表达式必须是在编译时期可以计算的表达式,而普通的assert()在运行时刻断言。

5、安全版本的几个函数:gets_s()取代了gets(),原因是后者这个I/O函数的实际缓冲区大小不确定,以至于发生常见的缓冲区溢出攻击,类似的函数还有其它的。

6fopen()新模式:fopen()增加了新的创建、打开模式“x”,在文件锁中比较常用。

7、 匿名结构体、联合体。

8、 多线程:头文件<threads.h>定义了创建和管理线程的函数,新的存储类修饰符_Thread_local限定了变量不能在多线程之间共享。

9、 _Atomic类型修饰符和头文件<stdatomic.h>10、改进的Unicode支持和头文件<uchar.h>11quick_exit():又一种终止程序的方式,当exit()失败时用以终止程序。

12、复数宏,浮点数宏。

13、time.h新增timespec结构体,时间单位为纳秒,原来的timeval结构体时间单位为毫秒。

下面看一段程序:

#include <stdio.h>

int main(void)
{
 // C99允许在for循环内定义循环变量,而C89不允许
 for (int i = 0; i < 5; i++)    
 {
   printf("hello world!\n");
 }

   return 0;
}

C89标准下编译,结果为:

编译报错原因为,在C89标准下,循环变量不能在for循环内定义,必须把标准改为C99标准才可正常编译。以C99编译的命令为:

gcc -std=c99 test.c -o test.exe

如下图,以C99编译能成功编译:

所以在平时的开发中应该要了解编译器支持什么标准。因为,有时候编译出错是因为当前编译器支持的标准不同。

GCC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可指定C语言标准:

指定c90标准: -std=c90
指定C99标准: -std=c99
定C11标准(目前正在开发中): -std=c11

以上就是关于C语言标准的笔记,如有错误欢迎指出!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
 上一篇
【C语言笔记】如何查看数据类型范围? 【C语言笔记】如何查看数据类型范围?
1. 知识点一:查看整数范围当前的编译环境下,你可能不知道int的数据范围是多少,或者记不清无符号短整型的范围是0~65535还是0~65536?这时候就可以按照如下程序进行输出查看: #include <stdio.h> #incl
2018-12-07
下一篇 
【RT-Thread笔记】裸机系统与多线程系统 【RT-Thread笔记】裸机系统与多线程系统
单片机编程中有裸机系统与多线程系统的区别。 裸机系统裸机系统通常分成轮询系统和前后台系统。 1、轮询系统轮询系统即是在裸机编程的时候,先初始化好相关的硬件,然后让主程序在一个死循环里面不断循环,顺序地做各种事情,大概的伪代码具体如代码清单
2018-11-27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