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语言笔记】你的黑窗口闪退?

上一篇中写到了Windows下体验Linux环境,其中的测试代码简单的打印一句话,如:

编译后得到test.exe,运行得到如下结果:

在命令行下运行可以输出结果,但是在文件夹下,双击运行test1.exe却发现黑窗口一闪而过:

怎么让黑窗口暂停呢?这里有两种方法:

【方法一】在程序的最后添加一行代码:

system("pause");

同时,添加头文件stdlib.h,即

system是C函数库stdlib.h中的一个函数,函数原型为:

int system (const char * command)

将命令command传给系统,其中pause命令的意思是让程序暂停一下,显示一个中文信息:请按任意键继续. . .,或者英文信息: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. . .

编译,运行结果为:

有些IDE(集成开发环境)会自动输出请按任意键继续. . .这一句,有些没有,想让程序暂停一下就得手动添加system("pause");这一句代码。

【方法二】在程序的最后添加一行代码:

getchar();

即:

getchar()用于读取一次按键按下(读取字符)。当程序调用getchar()时,程序就等着用户按键。用户输入的字符被存放在键盘缓冲区中,直到用户按回车为止(回车字符也放在缓冲区中)。关于getchar(),可以查看往期笔记getchar()、getche()、getch()的区别?

编译,运行结果:

以上就是解决黑窗口闪退的两种方法,如有错误,欢迎指出!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
 上一篇
【C语言笔记】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 【C语言笔记】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
1、函数指针在C语言中的意义在C语言程序中,数据结构和算法是两个基本的元素。C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、结构体、数组和联合体是数据结构的代表;C语言中的函数则是算法的代表。只有将数据结构和算法有机结合才能构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程序。 2、函数指针的应
2019-01-03
下一篇 
【C语言笔记】Windows下体验Linux环境 【C语言笔记】Windows下体验Linux环境
1、前言若要使用Linux环境,可以把Linux操作系统装在真机上,也可以把Linux操作系统安装在虚拟机上(如VMware)。本文介绍除了这两种方法之外的第三种可以使用Linux环境的方法,请往下看。 在Windows系统下可以使用集成开
2018-12-23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