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语言笔记】函数指针作为函数的参数

函数指针有两种常用的用法,一种是作为结构体成员,关于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的用法可移步至上一篇【C语言笔记】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进行查看。另一种是函数指针作为函数的参数。这一篇分享的是函数指针作为函数的参数。

一、函数指针作为函数的参数

函数指针可以作为一个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。这时函数指针的使用就像普通的常量和变量一样。当函数指针作为参数传递的时候,这时接收参数传递的函数通常需要根据这个指针调用这个函数。作为参数传递的函数指针通常表示回调函数(Callback Functions)

1、什么是回调函数?

回调函数就是一个通过函数指针调用的函数。如果你把函数的指针(地址)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,当这个指针被用来调用其所指向的函数时,我们就说这是回调函数。

2、回调函数在实际中有什么作用?

先假设有这样一种情况:我们要编写一个库,它提供了某些排序算法的实现(如冒泡排序、快速排序等等),为了能让库更加通用,不想在函数中嵌入排序逻辑,而让使用者来实现相应的逻辑;或者,能让库可用于多种数据类型(int、float、string),此时,该怎么办呢?可以使用函数指针,并进行回调。

例如,在C语言的通用工具库stdlib.h中,有如下一个函数原型:

void qsort(void *, size_t, size_t, int (comp*)(const void *, const void *))

这是在C通用工具库中声明的一个快速排序算法函数,其可以用来排序int类型、float类型以及字符串数据,可以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也可以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序。其关键在于函数指针comp指向的函数的具体实现。

二、举例说明

上一节我们使用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来实现四则运算,这里一节我们稍微修改一下代码,使用函数指针作为函数参数来实现四则运算。

设计如下函数:

int calculate(int a, int b, fun_t operation)
{
 int result;
 result = operation(a, b); // 运算
 return result;
}

其中,fun_t是一个函数指针,其定义为:

typedef int (*fun_t)(int, int);

该函数指针fun_t指向一个带两个int类型的形参、int类型的返回值的函数。使用关键字typedefint (*)(int, int)进行重命名(封装)为fun_t。关于typedef与define的区别可查看往期笔记:【C语言笔记】#define与typedef的区别?

根据函数指针变量operation指向不同的运算函数可实现加法运算、减法运算、乘法运算、除法运算。

主函数代码如下:

int main(void)
{
 int result;
 int a = 192, b = 48;

 /* 两个数相加的操作 */
 result = calculate(a, b, add2);
 printf("加法运算: %d+%d = %d\n",a, b, result);

 /* 两个数相减的操作 */
 result = calculate(a, b, sub2);
 printf("减法运算: %d-%d = %d\n",a, b, result);

 /* 两个数相乘的操作 */
 result = calculate(a, b, mul2);
 printf("乘法运算: %d*%d = %d\n",a, b, result);

 /* 两个数相除的操作 */
 result = calculate(a, b, div2);
 printf("除法运算: %d/%d = %d\n",a, b, result);

 return 0;
}

实现运算的4个函数很简单,如下:

int add2(int a, int b)
{
 return a+b;
}

int sub2(int a, int b)
{
 return a-b;
}

int mul2(int a, int b)
{
 return a*b;
}

int div2(int a, int b)
{
 return a/b;
}

程序运行结果为:

以上就是关于函数指针作为函数参数的笔记,如有错误欢迎指出!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[](


 上一篇
【C语言笔记】整数溢出问题 【C语言笔记】整数溢出问题
一、前言整数溢出是一种未定义的行为,当产生溢出行为时,系统并不会通知用户,所以应当多加小心。如下是整数溢出的一个案例: SMT爆出的美图BEC代币出现的安全漏洞—整数溢出,该漏洞代理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亿元人民币,间接产生的负面影响目前无
2019-01-10
下一篇 
【C语言笔记】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 【C语言笔记】函数指针作为结构体成员
1、函数指针在C语言中的意义在C语言程序中,数据结构和算法是两个基本的元素。C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、结构体、数组和联合体是数据结构的代表;C语言中的函数则是算法的代表。只有将数据结构和算法有机结合才能构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程序。 2、函数指针的应
2019-01-03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