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Linux笔记】文件的权限

Linux是多用户操作系统,不同的用户对于文件的操作拥有不同的权限。我们可以使用 ls -l 命令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及目录的详细信息:

我们重点看前10个字符,如hello文件详细信息中的前10个字符为 -rw-rw-rw- 。这10个字符的说明为:

其中,第一个字符表示这个对象的类型,如:

为 d 则是目录
为 - 则是文件;
为 l 则是链接文档(link file);
为 b 则表示为装置文件里面的可供储存的接口设备(可随机存取装置);
为 c 则表示为装置文件里面的串行端口设备,例如键盘、鼠标(一次性读取装置)

后面的9个字符,每3个字符为一组,且为 『rwx』的组合,且权限的顺序是固定的。其中r代表读权限,w代表写权限,x代表执行权限,若没有哪一个权限,则用- 替代相应的位置。

第2-4个字符确定属主(该文件的所有者)拥有该文件的权限。第5-7个字符确定属组(所有者的同组用户)拥有该文件的权限。第8-10个字符确定其他用户拥有该文件的权限。

所以以上的hello的前10个字符-rw-rw-rw-代表的意思为:hello是个文件;hello的属主具有读、写权限,没有执行权限;hello的属组具有读、写权限,没有执行权限;其他用户组对与hello文件有读、写权限,没有执行权限。

1、更改权限

权限是可以更改的,我们可以使用 chmod (change mode) 命令来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。有两种表示方式,一种是使用符号的方式,另一种是使用数字的方式。

Linux文件的基本权限就有九个,分别是user/group/others三种身份各有自己的read/write/execute权限。

(1)使用符号改变文件权限

格式为:chmod [身份] [+-=] [r、w、x] [文件或目录]

其中,使用u、g、o三种用户身份,除此,还可以使用a表示所有身份。符号+表示增加权限,符号 - 表示删除权限,符号=表示指定权限。如:

我们的hello文件是由hello.c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文件,但是当前用户身份并没有可执行权限,因此运行该文件是出现“权限不够”的警告。我们可以使用命令:

chmod u+x hello

来增加当前用户对hello文件的执行权限。结果如下:

(2)使用数字改变文件权限

除了使用符号来表示权限,还可以使用数字来表示文件或目录权限。其中:

r:用数字 4 表示
w:用数字 2 表示
x:用数字 1 表示

每个身份的权限都是这三个数字相加,如当前hello文件的权限为 -rwxrw-rw- ,那么就是:

u=rwx=4+2+1=7
g=rw-=4+2+0=6
o=rwx=4+2+0=6

使用数字的方式改变文件或目录属性的命令格式为:

chmod ugo [文件或目录]

这里的 ugo 就是我们每一身份权限的数字表示。

例如:当我们要把hello文件所有身份的权限都改为可读、可写、可执行时,可以执行以下命令:

chmod 777 hello

2、更改文件所有者与所属组

文件的所有者与所属组是可以更改的,使用的命令分别是chown(change owner)、chgrp(change group)。格式为:

更改所有者:chown [参数选项] [文件]
更改所属组:chgrp [参数选项] [文件]

例如:把hello文件的所有者与所属组都改为 win

以上命令就是关于文件权限的一点笔记,如有错误,欢迎指出。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
 上一篇
【Linux笔记】系统目录结构 【Linux笔记】系统目录结构
前言在 Linux 或 Unix 操作系统中,所有的文件和目录都被组织成以一个根节点开始的倒置的树状结构。文件系统的最顶层是由根目录开始的,系统使用 / 来表示根目录。在根目录之下的既可以是目录,也可以是文件,而每一个目录中又可以包含子目录
2019-05-05
下一篇 
【Linux笔记】Vi/Vim编辑器 【Linux笔记】Vi/Vim编辑器
1、什么是vi/vim?vi编辑器是Linux和Unix上最基本的文本编辑器(所有版本的 Linux 都带有 vi 编辑器),工作在字符模式下。由于不需要图形界面,vi是效率很高的文本编辑器。尽管在Linux上也有很多图形界面的编辑器可用,
2019-04-29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