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语言笔记】#运算符与##运算符

接上篇笔记我们分享的是RTT的PIN设备驱动:【RT-Thread笔记】IO设备模型及PIN设备,其中用到PIN驱动框架中的pin_mode函数来设置引脚的模式:

void rt_pin_mode(rt_base_t pin,rt_base_t mode);

这里的引脚编号pin需要和芯片的引脚号区分开来,它们并不是同一个概念,引脚编号由PIN设备驱动程序定义,和具体的芯片相关。其实,驱动代码drv_gpio.c文件一个结构体数组存放了每个PIN脚对应的编号信息,如:

可以看到,__STM32_PIN是一个带参宏,其用到##符号是个什么东东?再看一下PIN结构体的定义如下:

/* STM32 GPIO driver */
struct pin_index
{
    int index;
    void (*rcc)(void);
    GPIO_TypeDef *gpio;
    uint32_t pin;
};

其中, __STM32_PIN中的内容为:

index:代表引脚编号
GPIO##gpio##_CLK_ENABLE:代表时钟使能
GPIO##gpio:代表端口
GPIO_PIN_##gpio_index:代表引脚号

从这里可以推出##符号起连接作用。假设这样使用该宏:

 __STM32_PIN(7, C, 13) 

该宏将展开为:

{7, GPIOC_CLK_ENABLE, GPIOC, GPIO_PIN_13}

同时,常常与##符号一起用的还有#符号。下面看看这两个你可能没用过,但却很有用的符号(运算符):

1、#运算符

我们平时使用带参宏时,字符串中的宏参数是没有被替换的。例如:

输出结果为:

VbbqdH.md.png

然而,我们期望输出的结果是:

5 + 20 = 25
13 + 14 = 27

这该怎么做呢?其实,C语言允许在字符串中包含宏参数。在类函数宏(带参宏)中,#号作为一个预处理运算符,可以把记号转换成字符串。例如,如果A是一个宏形参,那么#A就是转换为字符串”A”的形参名。这个过程称为字符串化(stringizing)。以下程序演示这个过程:

输出结果为:

这就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了。所以,#运算符可以完成字符串化(stringizing)的过程。

2、##运算符

与#运算符类似,##运算符可用于类函数宏(带参宏)的替换部分。##运算符可以把两个记号组合成一个记号。例如,可以这样做:

#define XNAME(n) x##n

然后,宏XNAME(4)将展开x4。以下程序演示##运算符的用法:

输出结果为:

注意:PRINT_XN()宏用#运算符组合字符串,##运算符把记号组合为一个新的标识符。

其实,##运算符在这里看来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便利,反而会让我们感觉到不习惯。但是,使用##运算符有时候是可以提高封装性及程序的可读性的。比如上面的gpio驱动代码中::

#define __STM32_PIN(index, gpio, gpio_index) \
{ \
index, GPIO##gpio##_CLK_ENABLE, GPIO##gpio, GPIO_PIN_##gpio_index \
}

有些东西我们用得太少了,所以可能会误以为没有用,但实际上却是很有用的,我们应当要多积累各个知识点。

以上就是关于#运算符与##运算符的笔记,用#运算符组合字符串,##运算符把记号组合为一个新的标识符。如有错误欢迎指出。资料:『RT-Thread-IoT代码』、『C Primer Plus』。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[](


 上一篇
【Linux笔记】Linux下编译C语言程序 【Linux笔记】Linux下编译C语言程序
在上一篇笔记中有分享Linux下的vi/vim编辑器的使用方法(【Linux笔记】Vi/Vim编辑器),现在我们就可以使用vi/vim编辑器编写C代码了。那么写完代码该怎么进行编译呢?其实,和在Windows下使用命令行编译的方法是一样的。
2019-05-13
下一篇 
【Linux笔记】系统目录结构 【Linux笔记】系统目录结构
前言在 Linux 或 Unix 操作系统中,所有的文件和目录都被组织成以一个根节点开始的倒置的树状结构。文件系统的最顶层是由根目录开始的,系统使用 / 来表示根目录。在根目录之下的既可以是目录,也可以是文件,而每一个目录中又可以包含子目录
2019-05-05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