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TM32笔记】复用时钟何时开启呢?

STM32的AFIO时钟真的是在开启引脚复用功能的时候开启吗?其实并不是~

什么是复用?

我们知道,STM32有很多外设,这些外设的外部引脚都是与GPIO共用的。我们可以通过软件来配置引脚作为GPIO引脚还是作为外设引脚。当引脚配置为外设引脚时就叫做复用。如串口默认复用的引脚为:

PA9、PA10引脚可配置为普通IO,也可配置为串口引脚(PA9为TX,PA10为RX)。

例子:串口1为例

关于外设的配置可查阅:《STM32参考手册》关于通用和复用功能I/O(GPIO和AFIO) 的章节,如串口引脚配置如下:

最近看到一份代码(基于STM32F103ZET6)的串口配置如下:

看到这里开启了AFIO时钟,让我疑惑了一下,为什么SPI相关的引脚也配置为复用但并没有开启APIO时钟也能正常工作。所以AFIO时钟应该什么时候开呢?

我们回顾一下,我们为什么要开启时钟呢?因为我们要对芯片内部的硬件进行控制(读写其寄存器),要控制哪一部分,就要开启那一部分的时钟。

本例中,使能GPIOA、USART1的时钟是因为我们要对GPIOA、USART1相关的寄存器进行操作。那么AFIO呢?其管理的寄存器有哪些呢?从参考手册关于通用和复用功能I/O(GPIO和AFIO)这一章节可以看到AFIO管理的寄存器如下:

可以知道,本例对USART1进行配置,并没有涉及到AFIO相关的寄存器,所以并不需要打开AFIO时钟!

所以这里的第7行代码可以删掉。当然不删也可以正常工作,但是会白白增加能耗、写无用代码(白白浪费程序存储器空间)而已!

何时开启AFIO时钟?

按照上面分析的,当然是要操作AFIO相关的寄存器的时候才开启AFIO时钟。此处依旧以串口为例。我们看到AFIO管理的寄存器中有复用重映射和调试I/O配置寄存器(AFIO_MAPR) 这一寄存器,这个寄存器怎么用呢?

首先,我们要知道什么是重映射。

使用重映射功能可以把一些复用功能重新映射到其他引脚上,在某些时候可以方便板级硬件的布局设计。设置AFIO_MAPR寄存器实现引脚的重新映射。此时,复用功能不再映射到它们的原始分配上。 可以重映射到任意引脚吗?其实是有规定的,可查阅参考手册,如串口1的重映射:

我们可以配置PB6、PB7作为串口1的TX、RX引脚,具体配置代码如下:

这里得调用一个重映射配置函数GPIO_PinRemapConfig,可在这个函数在stm32f10x_gpio.c中,如下:

其中第一个参数为要重映射的外设,可在stm32f10x_gpio.h中查看:

其中重映射又分为部分重映射和完全重映射,区别就是要重映射全部的引脚还是部分引脚,这也是有规定的。比如定时器1:

我们从GPIO_PinRemapConfig函数的实现中可以看到我们需要操控AFIO_MAPR寄存器,所以需要开启AFIO时钟。

综上,需要操控AFIO管理的寄存器才需开启AFIO时钟,否则不需要开启。

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,如有错误,欢迎指出!


我的个人博客:https://zhengnianli.github.io/

我的微信公众号:嵌入式大杂烩

我的CSDN博客:https://blog.csdn.net/zhengnianli


 上一篇
一道简单但易错的C语言面试题 一道简单但易错的C语言面试题
题目:分析以下代码,它的运行结果是? #include <stdio.h> int main(void) { int i = -1; if (i = 0) printf("i = %d\n", i
2019-09-30
下一篇 
把notepad++配置成一个能编译C代码的记事本 把notepad++配置成一个能编译C代码的记事本
前言本博客已经不只一次提过MinGW了,往期关于C语言方面的推文中,示例代码都是用Notepad++来编写,然后用MinGW中的gcc工具来编译。MinGW的配置及使用方法:【C语言笔记】使用notepad++、MinGW来开发C程序。Mi
2019-09-20
  目录